4位吉林大學生昨關掉手機,接受沒有手機的一天一夜挑戰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4名大學生將手機關機後放進信封 本報記者 闞旋 攝
  A07版
    新聞背景:4月16日,央視記者、主持人白岩松在東北師範大學進行演講時,援引日前央視記者去北大做調查的經歷說,“課堂上相當大比例的同學都在玩手機。手機不過是一個最核心的通訊工具,現在大比例地成為一個玩具。”
    本報訊(記者 趙實) 白岩松提到的調查,已經是當前大學生的生活常態,手機與網絡,是他們生活當中難以割捨的習慣。那麼,究竟有多難呢?
    昨日17時55分,吉林大學4位大學生當著記者的面,共同關掉手機,正式開始了24小時沒有手機的體驗。
    拒絕測試的理由“我是沒有手機會死星人”
    “手機電量不足40%,我出門都沒有安全感。”記者昨天向一位經常聯繫的大學生提出手機關機一天的測試請求時,他不假思索地回應,“關機一小時還行,一天的話,你還是殺了我吧!”
    隨後,記者又向9位大學生提出此項請求,得到的回覆全部是拒絕。有人說,關機一天的話,游戲每日登陸獎勵領不了;也有人說,如果他關機一天,女朋友肯定得翻臉。
    大三的劉同學更是堅決:“我連現在拒絕這個測試都是在用手機好嗎?”他說,“每晚我都會把小伙伴們都聊到下線才會放心睡覺,so(所以),我是沒有手機會死星人你造嗎?”
    接受測試的理由“手機對我來說不是必需品”
    在吉林大學南嶺校區做學生工作的教師戚培心的幫助下,昨日17時30分,確定了4位接受測試的同學,兩名女生是張一鑫、姚金鈴,兩名男生是關尚康、郝力波,分別來自大一和大二,用的都是品牌智能手機,QQ、微信、微博和人人網都是他們的常用軟件。
    這次測試的時間為24小時,關機後,他們的手機將被封入信封,還需要盡可能地遠離電腦、iPad等數碼通訊產品。如果有人忍受不住拆開信封,就意味著他的測試終結。
    4位同學都很期待這個特別的挑戰,一口答應了所有條件。“只是一天不用手機而已,我覺得沒什麼,只是方不方便聯繫的問題,手機對我來說,並不是一個必需品。”郝力波很淡定。
    記者進來時還在用手機刷人人網的姚金鈴也自信滿滿:“沒啥大不了的,我平時上課也不帶手機,反正明天課挺多。”
    關機之前的表現“我得給我媽發條短信”
    17時50分,4個人都很大方地拿起桌上的手機,準備按下關機鍵。但是身邊的其他同學提示後,兩個女生打斷了記者。
    “我得給我媽發條短信。”張一鑫說完,給母親發了短信:“現在在做測試,要求關機一天,找不到我彆著急啊。”
    “我參加了一個24小時關機的活動,所以明天就聯繫不上我了,不要著急。”姚金鈴發完短信後關掉手機,笑著對幾位小伙伴說:“從現在開始,咱們的通訊基本靠吼啦。”
    關機之後的表現10分鐘後就想拆開信封
    17時55分,4個裝著手機的信封正式封口。突然,關尚康舉起手,弱弱地問:“我晚上需要用電腦,有個視頻還沒做完,有個游戲也得交代一下。”他不好意思地解釋,“雖然我不怎麼在乎手機關不關機,但是我沒想到不讓碰電腦。”
    這時,姚金鈴突然想起了什麼,懊悔地說:“完了,我手機里的鬧鐘還沒關呢,明天響個沒完怎麼辦!”她摩挲著信封里的手機欲哭無淚,“我要是打開關掉鬧鐘,會不會是第一個開機的人?”小伙伴們默默地點了點頭,這時距離手機關機剛過去10分鐘。她無奈地說:“我似乎開始不習慣了,剛纔你跟他們聊天的時候,我就已經‘無飢六受’了。”
    ■徵集
    您是不是一個“手機控”?是否也想體驗一次全天沒有手機的體驗?歡迎參與這個測試;又或者,您或您身邊的人,從來不用手機,可以為“手機控”出謀劃策。歡迎您登錄新浪、騰訊微博@新文化報發表看法或報名,也可撥打本報新聞熱線0431-96618。
  (原標題:24小時不能使用手機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76trnm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